-绿洲哌莱特

费尔南多和他的南瓜

一支烟的时间

十九岁的生日那天吹完蜡烛许过愿之后,我一个人爬到屋顶,点燃了生平第一支烟。

手机屏幕依然亮着光,尚未退出的聊天界面的气泡对话框里填满来自李帝努的叮嘱交待混杂着加强语气的惊叹号。

“黄仁俊,不许抽烟听到没!!”“你敢点我就再也不和你说话了!!”

我实在脑补不出这些夸张语气通过李帝努的声音生动演绎的画面,毕竟从我们认识的这十几年记忆里,他的面部表情90%的时间都是省电待机模式,俗称面无表情。

那张淡然的脸曾有随意无意间撩拨我心弦的魔力,也曾打击得我差点一蹶不振深感人生无望。咳,都是过去,休得再提。

李帝努这个人怎么说呢,在多数时候很讲道理有条理,又很温和,真是叫人挑不出毛病。

但是他在阻止我吸烟这件事情上真的是说不响,谁让他自己在我之前就沾染上烟气了呢。

 

事情的起因非常简单也非常无聊,三天之前他莫名其妙的找我聊天。

其实高中毕业之后我们的联系就不太多了,尤其是在发生了一些尴尬的事情之后。

上了大学我们分隔两地,地理空间上的举例似乎也存在于心理,我不知道对他来说是不是这样,反正我的感觉是这样了。

那天我们东拉西扯,不知所云,讲着讲着他突然说,“你快生日了。”

“啊,对。”我在输入框里敲进这句短句,末了又添上一句,“我想在那天做一件不一样的事情。”

“比如说?”

“点一支烟?(笑)”我特意加上了一个咧嘴笑的表情,企图增强玩笑语气与轻松氛围,没想到此言一出就把李帝努惹急了。

我赶紧借了快上课了的由头结束对话。

然后,就没下文了。

虽然才大一,李帝努已经非常忙,毕竟是宾夕法尼亚大学天体物理系的优质学子啊。

李帝努从小就是这样,对感兴趣的事物会投入叫人吃惊的精力与专注,这让他轻易成为学霸,同时这也是他很迷人的一个特质,吸引了我,也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女孩。

我也在忙,忙着找事儿做来填满专业课学习之外的时间。空闲会让胡思乱想有机可乘,趁虚而入。

我生性是个不爱说话又没趣味的人,事实上,在上大学之前,我只有李帝努一个朋友,我也从来没有过再去交别的朋友的想法。

我只要有李帝努就够了,我以前一直是这么想的。

当然,那时我从没想过有一天,李帝努会离开我的生活,与我相隔11010.81公里,隔洋相望。

上帝在为你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户。

对这句名言我之前是没什么感觉的,直到我遇到我的大学同学罗渽民。

我们本来是不会有什么交集的,至少我是这么认为。

与我的沉默寡言全然相反,罗渽民非常热情活泼,而且是那种让人很舒服的热情活泼,就像冬天踩在雪地里头往前走,淡淡的金色阳光照在脸上,心间会腾盛起一股暖暖的温柔。

没人能拒绝这种舒服的温柔,再加上精致的面容,罗渽民的人缘可以说是非常非常好。

我好几次拎着画具从他和他身边的人群走过,内心毫无波澜,因为我完全没想过要进入罗渽民的生活。

直到有一天,罗渽民的最大缺点,也就是丢三落四的毛病正好在我身边发作,才使得我们的命运有所交集。

学校食堂不是只能刷校园卡嘛,打了丰富菜样的罗渽民在结算的时候才顿悟卡让李东赫那个小崽子摸去买水还没拿回来的事实。

尴尬的四处张望的时候,他发现了站在他两个身位之后的我。

我原本以为以我的存在感之微弱罗渽民估计叫不上我的名字,正打算直接递卡给他,罗渽民抢先笑着叫出了我的名字并说明了情况。

付完钱之后我被强行和他坐在一起,借着支付宝余额为零微信转账的名义加了微信,虽然我再三说就这么十几块真的没关系,罗渽民在扫码之余笑嘻嘻道“那怎么行,你要是这样下次我还怎么跟你借卡。”

我心想怎么可能还有下次呢,倒也不想让他觉着欠人人情,就顺从的加了微信。

我没想到后边还有当时是他的朋友日后变成我们的朋友的李东赫和李敏亨也会出现在这张餐桌上,所幸罗渽民积极巧妙的活跃气氛,我倒也没觉得多尴尬。

这顿饭结束之后我就经常得到罗渽民的召唤,有时候是两人餐,有时候是四人,不会有第三种可能。

罗渽民很少让我有落单的时候,托他的福,我的独食生活持续时间比我预想的缩短许多。

虽然有时候我也会觉得奇怪,就我这么一个无聊的人,怎么会入罗渽民的眼,让他有兴趣带我一起,嗯,玩(?)。我有试着问他,他用灿烂的笑容和一句“因为仁俊实在是太可爱了!”回复了我。

上一个说我可爱的是李帝努,对于他那种榆木脑袋来说这种程度的形容词已经很不容易了,虽然我觉得一个男性很可爱挺奇怪的,但是因为是李帝努说的,我会乐意接受。

我不知道对罗渽民来说这句话的意义有多少,也不知道他说这句话的意图,但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是很感谢他的,他的活泼气息让我那颗死气沉沉的心稍微活跃了些。


评论(1)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