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洲哌莱特

费尔南多和他的南瓜

一支烟的时间

我和李帝努在上幼儿园的年纪就认识了,说起这个还得感谢我爸,得亏他工作调动我们才有机会举家搬迁,不偏不倚的成了李帝努的邻居。
其实小孩对于三四岁的记忆都是比较零散破碎的,所以我对我是如何成为李帝努的朋友的起因和过程真的没什么印象了。
但在现存的对以往的感知里,孩童时代的李帝努还是个挺活泼可爱的奶团子,笑起来眼睛弯弯。这种笑容一笑就会冲进人的心里头去,我猜这也是当时我虽年幼却深陷其俘虏的部分原因吧。

我比李帝努大整满一个月,但他处处照顾我。
与做事周全稳妥有条不紊的他的兄长形象相比,我在无意中完美扮演了不安分的多事儿的幼稚弟弟的角色。

举一个很小的例子,幼儿园每天下午都会提供点心,每天花样都不一样,我最讨厌周三下午,因为那天的点心是我不喜欢的红豆糕。
不吃点心会被老师喋喋不休的批评教育,所以刚开始即使不喜欢我也尽力多吃,但后来可能是我自我压迫过了头,某个周三下午我深感那东西实在难以下咽。
非常巧的是那天正好轮到李帝努坐在我的旁边,他看到我脸色不对就开口询问。
我皱着脸告诉他我讨厌红豆糕的事实,眼睛还不忘瞟着逐步靠近过来检查的老师。
“你怎么不早告诉我,我喜欢吃,刚好我可以吃两块。”
喜出望外,我感激地看着他,然后把盘子推过去。
其实我本来想和他吐槽一下,为什么他会喜欢这么难吃的东西,可我觉得人家帮了我的大忙我居然还嫌他实在是太不厚道。
当然那时我并不知道厚道这种高级词汇,但我默默的把话咽了回去。
幼儿园雷打不动的分发了三年的周三红豆糕,李帝努替我吃了三年的红豆糕。
很多年以后我们再提及这件事情,李帝努才告诉我,其实他也觉得那个红豆糕挺难吃的。
“那你还帮我吃了那么长时间?”出于惊讶,我自然地瞪大眼睛问他。
他注视着我的眼睛,用一种平和的语气告诉我。
“因为我不想你受苦。”
我的脸和我的心一块儿烧了起来。

在小孩子的年纪我和李帝努坐过很多亲密无间的事情,让我印象最深的一件,是他总带我上屋顶看星星。
蝉鸣的夏夜,自然的凉风会带走身上的黏稠。
在屋顶上经常是李帝努给在啃西瓜的我讲解各种关于星星的知识,他知道的真的很多。
其实我对星星真的没有多大兴趣,但我很喜欢看李帝努告诉我这些关乎挂在天上的亮点的时候他神采飞扬的样子。
李帝努对着星空流露出的向往让他的眼眸熠熠生辉,似真有星河流淌。
“仁俊,以后我要做一个天文研究家。”他跟我说这句话的时候眼里充满了决绝,他说他要,而不是他想。
“帝努,你一定可以做到的。”我动着沾满西瓜汁的嘴巴,这样告诉他。
李帝努很高兴地笑了,他把视线转回夜空。
我盯着他的侧脸,这一幕永远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评论

热度(25)